首页 > 中考 > 中考动态 > 正文
定州200余毕业生未参加中考已被高中录取
来源:石家庄技校网  2014-06-20 15:46:12  浏览查看()

    大学自主招生受热议,河北省部分高中也开启了“自主招生”之路。中考倒计时,定州初中毕业生小明(化名)家长吴先生向燕赵都市报冀中版记者反映称,小明因通过定州中学自己提前进行的“中考”,准考证被截留,无法参加中考。据记者了解,目前定州已有200余名毕业生尚未参加中考已被定州中学录取。

    燕赵都市报记者田媛媛 实习生李维琦

  事件:定州中学提前“中考”,收走录取考生准考证

  6月19日,定州市民吴先生向燕赵都市报冀中版记者反映称,他的孩子小明就读于定州市某初级中学,于6月11日参加了定州中学自行组织的“中考”,同月14日分数下来,学习成绩优异的小明在此次考试中高分被定州中学提前批录取。

  本应该令全家高兴的事儿,有了定州中学的保障,小明再去参加中考心里更有底了。可是临近中考,吴先生被小明的老师告知,小明可能无法参加中考,因为其准考证被定州中学收走了。经过沟通未果,吴先生家的好事变成了糟心事儿。“眼看中考就要来了,我们就想让孩子经历一下中考的场面,他们作为教育机构凭啥扣住我们孩子的证件?”吴先生告诉记者。

  据了解,像小吴这样被定州中学提前录取的初中毕业生约200余人,多为定州各个初中学校成绩优异的学生,目前录取考生准考证已被定州中学收走。

  调查:录取200余人是指标生,想中考可领取准考证

  随后记者走访了定州英才实验中学等中学,其学校门口红色条幅上写着:“热烈祝贺我校130名同学被一中首批录取”。针对此事,记者前往定州中学了解情况。据该校丁姓副校长介绍,该校提前组织初中毕业生“中考”的情况属实,试卷由该校出题,通过考试提前批录取的考生可以不参加统一中考,直接升入定州中学开始高中生活。此外,该校提前批招来的生源占用的是指标生名额。提前招收学生一方面是作为教学改革实验,另一方面也保证了招生资源的公平,此次提前考试面向的所有定州市初级中学。

  目前,已有近百名此次被提前录取的学生已经前往定州中学参加其安排的夏令营,该夏令营将在这个暑期免费为学生进行知识拓展。与此同时,丁校长也表示,学校不会强行截留准考证,如果想要参加中考的学生可以与该校沟通领取自己的准考证。

  当日,记者来到定州市教育局,该局办公室刘姓主任称教育局对此事并不知情,提前招生、不参加中考按照河北省教育厅的要求是不允许的。但是刘主任也坦言,往年定州中学曾出现这种情况,这其中有隐情。

  究因:生源大战引发中考提前批招生

  尽管定州市教育局对于定州中学提前招生一事表示不知情,并澄清在19日上午开会下发了《关于规范学校招生行为维护招生秩序的实施意见》,其中规定高中学校招生录取的主要依据是初中毕业生升学考试十个科目的成绩,然而每年爆发的抢夺生源大战激励着各个学校“先下手为强”。

  据悉,定州中学提前自主“中考”录取考生已经持续进行至少三年。“我们不算是最早的学校,像衡水中学、石家庄二中等学校早在今年四月份就来定州通过考试预订了一部分成绩优异的学生,对于这种生源大战我们也很无奈,如果不这样做很难保证整体教育质量。”定州中学韩姓副书记说。

  2013年,河北省教育厅发布《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校工作的实施意见》,强调不允许跨区域招生,也不允许设立重点班或快慢班。但据相关媒体报道,实际执行情况很不理想,尤其是在保定、沧州、张家口、邯郸等生源大战重灾区。

  河北定州中学是河北省示范性高中,曾被评为中国百强名校、北大校长实名推荐学校。今年定州中学将招收2400余名高一新生,除此之外定州还有四所高中面向全市招生,而定州市有万名中学生参加中考。据知情人士透露,每年有高考升学率摆在那里,尽管圈学霸的事情政策上不允许,但是为了发展,各个学校都想抢夺优质生源。

  链接:河北省部分高中“自主招生”大有学校在

  据媒体报道,河北省辛集市教育局在今年中考前一个月就组织全市的初三学生进行考试并为辛集市第一中学录取了近300名学生,目前,这些学生已经开始了高一的学习。辛集市第一中学承诺,被提前录取的学生不用参加河北省统一中考。石家庄市的一所省重点中学也在高考前召开了招生大会,一位老师说,其实很多学霸在中考前就被预订了,包括衡水一中、石家庄二中等。

  他山之石:山东招生大力度“罚”违规招生

  2007年,山东省教育厅下发了《关于规范普通高中招生行为有关问题的通知》,提到坚决制止招生工作中的各种违规行为,尤其严禁普通高中擅自提前招生。普通高中招生须严格按照教育行政部门统一部署和规定时间进行。未经批准,不得以任何理由提前。因自主招生需提前的,招生方案须经市级教育行政部门批准。此外,山东省还加大对招生工作违规行为的处罚力度。2008年,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省教育厅等部门《关于实施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制度深化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制度改革的意见》,对高中招生范围进行规范。

    来源:燕赵都市报

> 相关报道:
      石家庄职高
    保定市第二职业中学2021年
    保定市第二职业中学(保定市计算机中等专业学校)始建于1956年,是保定市教育局直属的综合性中等[详细]
    Copyright 2012-2021 石家庄技校网  Sjzjxw.net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