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考 > 中考动态 > 正文
厦门2013中考中招方案发布 报名时间2月26日-3月1日
来源:石家庄技校网  2013-02-18 08:53:28  浏览查看()

    本网讯 厦门市2013年中考中招方案日前发布。与去年相比,今年的政策总体保持相对稳定,但也呈现出以下6大变化:

  厦门将开始有条件地开放外来工子女报考厦门市所有普通高中;定向生招生计划扩大为50%;九科要求全部为C级以上且至少三科达到A级,才能填报第一批次志愿;免试破格录取指标下调为0.5%;体育满分值提高至25分;厦门外国语学校招收小语种特长班学生60人。

  今年中考全市统一报名时间为2013年2月26日-3月1日。因特殊原因错过报名的,可于2013年4月27日-28日补报。

  变化1有条件开放“外来娃”报考全市普高

  2013年,厦门首次出台文件,开始有条件地开放外来工子女报考厦门市所有普通高中。

  根据规定,非本市户籍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考生报考职业类学校条件不限,报考厦门市普通高中普通生(含定向生),应同时符合以下条件:(1)具有厦门市初中学校正式学籍且在学籍所在校有三年完整学习经历;(2)考生在厦就读初中期间,其父(母)在厦有合法稳定职业满三年,合法稳定住所(含租赁)满三年,并在厦门连续缴纳社会保险满三年。简单点说,就是要符合“四项条件”,即学籍3年、暂住3年、务工3年、社保3年。

  作为过渡,在2月4日前,经教育行政部门按规定审批并确认厦门正式学籍的应届随迁子女考生,学习经历年限可不作要求。2013年应提供考生父(母)目前在厦务工、居住和缴纳社会保险等的合法有效证明,但年限暂不作要求。2014年年限为一年,2015年为两年,2016年为三年。

  此外,学籍所在校与户籍不属同一招生片区的本市户籍应届考生,要在学籍所在校所属片区报考厦门市普通高中普通生的,应具有学籍所在校正式学籍,且在学籍所在校有三年完整学习经历;要在户籍所在地招生片区升学的,应回户籍所在区指定的报名点报名。

  变化2定向生招生计划扩大到50%

  在“定向生”招生方面,2013年将厦门一中、双十中学、外国语学校、同安一中等4所省一级达标校普通生招生计划的50%指标直接分配到区域内初中校。其中,厦门一中、双十中学面向思、湖片区公办初中学校招收定向生;外国语学校面向集、海片区;同安一中面向同、翔片区。

  而在2011年,“定向生”招生比例为20%,2012年则为35%。

  有资格报考定向生的考生是:符合省一级达标学校普通生填报条件且初中阶段均在学籍所在校实际就读的本市公办学校应届考生。也就是说,借读生不具备报名资格,也不具备保送生直升资格。

  提醒考生,填报定向生应先填报同一所学校的普通生。

  变化3填报一级达标校的条件放宽

  填报第一批次志愿的条件为:

  省一级达标高中普通生(含厦门六中、同安一中、厦门二中、外国语学校的特长生):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思想品德、历史、地理、生物等九个学科全部为C级以上(含C级)且这九个学科中至少三科达到A级;物理、化学、生物实验考试均合格;综合素质毕业总评六个维度全部达到良好以上(含良好)。

  而在去年,填报第一批次志愿要求语文等九科全C,至少四科达A。

  市教育局表示,之所以今年的等级要求会做出这样的调整,一是因为今年厦门市还有学校进入省一级达标学校行列;其次,按国家规定,2014年要取消择校生,那么2013年厦门市的择校生会从去年的20%下降到今年的15%,也就是普通生的量一定得扩大。

  同理,第二批次志愿的填报条件也由去年的至少四科达A调为至少三科达A。

  变化4免试破格录取指标下调为0.5%

  各普通高中可破格录取不超过本校普通生(含定向生)招生总计划的0.5%的考生,占用相应学校普通生招生计划。而在去年,免试破格录取的指标为1.5%。

  根据免试破格录取程序,各普通高中将根据本校特色发展规划,按照艺术、体育、科技创新、信息学等项目,制定本校破格录取方案,其中每校项目不超过2项。

  具备破格录取报考条件的考生,每人只能报考一所学校、一个项目,不得兼报。

  4月20日前,学校将组织特长潜能测试,测试结果于4月23日-25日在市教育局网站、市招办网站和相关学校网站上公示3天。测试合格的考生可于4月27日参加招生学校组织的文化测试。特长测试成绩与文化测试成绩将按照7誜3的比例合成总成绩,从高到低确定拟录取考生名单于5月1日前报市教育局基础教育处,经核准后,于5月10日前同时在上述三个网站及报名学生所在校公示。

  市教育局说,今年借读生不具有免试破格录取资格。

  变化5体育满分值提至25分

  今年中考,各科目的卷面满分值不变,但体育满分值从去年的20分提至25分。

  此外,思想品德卷面成绩计入升学成绩的比例由去年的20%调整为今年的25%。

  也就是说,2013年中考升学成绩满分值为650分加照顾分,比去年的640分多了10分。

  变化6外国语学校招收60名小语种特长生

  厦门外国语学校招收小语种特长班学生,法语、德语、日语和西班牙语各15人,合计60人。

  市教育局说,厦门外国语学校招收小语种特长班的报名在第一批次,报名考生需参加厦门外国语学校组织的面试。

  在录取方面,报考外国语学校小语种特长班的考生在面试合格且第一志愿报考该校的前提下,投档分最多均可降至本校普通生最低投档线下20分。

  此外,厦门市去年在八所一级达标校招收台生,为了提供选择性,根据学校和学生的要求,今年厦门市招收台生的学校将从原来的八所扩大到全市所有的一级达标高中。(记者:梁静张向阳/图)

来源:海峡导报

> 相关报道:
  石家庄职高
保定市第二职业中学2021年
保定市第二职业中学(保定市计算机中等专业学校)始建于1956年,是保定市教育局直属的综合性中等[详细]
Copyright 2012-2021 石家庄技校网  Sjzjxw.net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