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考 > 中考动态 > 正文
广州“中考新政”实施方案或有变
来源:石家庄技校网  2013-02-18 08:58:19  浏览查看()

    本网讯 广州市教育局上月公布今年将实施“中考新政”,示范高中拿出30%的学位直接在全市400多所初中里分配。广东省政协委员孟浩和广州市政协委员韩志鹏日前因此联名致信广州市教育局,呼吁新政策应该给社会“三年预告期”,“不要因为新政的实施给社会制造新的不公平。”广州市教育局局长昨日回复上述二人,称将召开座谈会吸纳各方对新政实施的意见、建议,再报请市招生考试委员会研究决定。该回复看出“中考新政”究竟如何实施或有变化。

  联名信批评分区招生不公平

  1月2 4日,广州市教育局发布《2013年广州市中小学招生考试工作意见(征求意见稿)》,指出从今年开始广州市各级示范性高中将拿出30%的学位直接分配到全市近400所初中,参与“指标到校”录取的考生,不享受重复加分和照顾录取政策。同时,越秀、海珠、荔湾三个老城区将不再视为同一个招生区域,而实行分区招生。

  征求意见稿引发社会争议。老城区数百名学生家长[微博]联名致信主管部门质疑“指标到校”的合理性,认为这是人为制造不公,并有倾斜越秀区内众多干部子弟的嫌疑。而本月2日,10天公示期还没结束,广州市教育局局长屈哨兵向媒体表示高中指标到校今年要是明确要实施。

  孟浩和韩志鹏的联名信以《政协委员社情民意反映工作专用笺》的形式发出。信中称今年实施新政“不仅时间比较仓促,而且还会造成明显的社会不公。距离中考报名只有短短4个月,而且还没有再次分配的具体方案,新政势因此将对中考的学生不公平。因为他们是在旧的政策背景下升入初中或考入(或择校)优质初中的”。信中还批评30%的优质学位的比例太少,以及分区招生不公平。“广州市行政区域内的每一所高中都应该向全市中考学生开放,并由应届毕业学生自主选择。同时将区级的示范高中也纳入到优质学位中来,一起参加指标招生计划,给更多的学生以升入优质学校的机会。”

  教育局回应“不能贸然作断”

  昨晚,广州市教育局局长屈哨兵短信回应了孟浩和韩志鹏,称“这次拟行中考新政几项征求意见的措施虽然是事出有因,现在看来在行之有愿方面还大有文章可做,不能贸然作断”。屈哨兵还表示,年前广州市教育局已在官网上说明将尽可能综合和吸纳各方面的合理意见、建议,为广州教育健康发展请大家再帮忙支支招。他邀请孟浩和韩志鹏参加座谈会共商此事。座谈会将于近期举行。

  广州市教育局官网2月8日称该局共收到约432个关于新政的反馈意见,内容主要集中在“指标到校”、“异地中考”等方面。并称,该局已将大家提出的意见与建议进行了收集、归纳和整理,并向上级教育行政主管部门进行全面的汇报,并表示“下一步……在国家和省政策许可的范围内,尽可能综合和吸纳各方的合理意见建议,再报请市招生考试委员会研究决定”。

  来源:南方都市报

> 相关报道:
  石家庄职高
保定市第二职业中学2021年
保定市第二职业中学(保定市计算机中等专业学校)始建于1956年,是保定市教育局直属的综合性中等[详细]
Copyright 2012-2021 石家庄技校网  Sjzjxw.net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