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考 > 中考动态 > 正文
2014年河北中考试卷评析 语文注重基础知识考查
来源:石家庄技校网  2014-06-24 11:42:35  浏览查看()

    语文

   注重基础知识考查,试题形式丰富多样

  石家庄市第十七中学高级语文教师、2013年河北省中考语文试卷命题人黄霞

  今年我省中考语文试卷依据《语文课程标准》的基本理念,遵循《考试说明》的要求,充分彰显了语文学科的特点。试题选材注重名家名篇,且贴近学生生活实际;试题形式丰富多样,难易比例搭配合理。卷面布局美观大方,具有良好的区分度,也有利于发挥教学的导向作用。

  一、注重基础知识的考查,既考查语文素养又关注学生人品素质。

  第4题(2)是试卷亮点,让学生就“孝”字谈自己的看法,这道开放题的设置既考查语言表达,又能考查学生对“孝”这种中华传统美德的领悟。“百善孝为先”,要学好语文先学会做人。第5题修改“请假条”是今年新题型,试题注重了与生活实际的密切联系。今年默写没有理解型默写,学生反应难度不大。

  二、文言文阅读注重迁移,体现课内知识课外用的原则,鼓励学生灵活运用。

  文言文阅读共甲、乙两段,甲文出自《出师表》,乙文为课外。题型变化不大,分值增加到15分。考查了断句、虚词“之”、实词、翻译及概括能力。文言文课外迁移阅读的大趋势,避免了部分教师让学生死记硬背词语含义和用法,忽略对文本的分析和欣赏的做法。诗歌赏析考查的是《己亥杂诗》,命题兼顾了常识、表现手法及思想内涵理解,难度不大。

  三、现代文阅读命题选材考究,注重名著阅读,旨在弘扬大家风范。

  阅读文本为《朝花夕拾》中的《五猖会》,第18-22题分别考查了题目作用、对句子的理解和赏析、写作方法的分析等知识能力点。题型均为简答题,都是平时各校训练到的能力点,学生做起来感觉得心应手。

  今年记叙文阅读最重要的意义在于试题之外,它可以引导学生真正走进名著,落实《语文课程标准》提出的“要重视培养学生广泛的阅读兴趣,扩大阅读面,增加阅读量,提高阅读品味。提倡少做题,多读书,好读书,读好书,读整本书”的要求。今年试题对阅读教学的正确导向作用是不言而喻的。

  议论文阅读所选文本浅显,设题比较灵活。其中第15题考查俗语“坐冷板凳”的语境意思,第17题考查论据选择和使用,有一定难度,但客观上能促进学生多方面思考,积极应答。

  四、作文拟题另辟蹊径,杜绝猜题押宝,引领学生吾手写吾心。

  今年作文试题为材料话题作文,要求以“这样的衣着”为话题作文,题目中的开放与限制都比较明确。这种题型虽在我省试题中多年没有出现,但是命题人也没有为难考生,只要考生充分调动已有的生活体验,选取贴近生活的素材围绕中心来记写便不难完成。

  今年的试题,从考查的指向性、考查的能力层级、试题类型来看,是一份思路清晰,学科特点鲜明,选拔性与导向性并重的试题,对我省语文教学定会产生积极的影响。

  2014年河北中考作文试题浅析

  石家庄外国语学校初三语文组曹传浩

  清代诗人黄遵宪在《杂感》中有言“我手写我口,古岂能拘牵”,摈弃假大空而侧重考生的“独抒性灵”,正切合语文改革的题中之义。

  纵观近五年的中考作文题——— 2009年“请以‘说墙’或‘墙的故事’为题目”的命题作文、2010年“来了”的半命题作文、2011年“陪伴”的命题作文、2012年“我与的亲密接触”的半命题作文以及2013年给了开头“语文学习不只是在课堂上,它的天地是非常广阔的”的自命题续写作文———我们不难发现,中考作文的考查维度渐渐趋向于学生的日常生活和真实情感的表达。当作文题目摘下“高冷”的面纱,变得“日常化”无疑会更有利于学生真情实感的抒发。而今年河北省中考作文是话题作文———“这样的衣着”,更是一次特点鲜明的作文题设。

> 相关报道:
  石家庄职高
保定市第二职业中学2021年
保定市第二职业中学(保定市计算机中等专业学校)始建于1956年,是保定市教育局直属的综合性中等[详细]
Copyright 2012-2021 石家庄技校网  Sjzjxw.net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