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考 > 中考动态 > 正文
2015石家庄中考各科试卷评析 作文又见半命题
来源:石家庄技校网  2015-06-27 09:51:33  浏览查看()

    关注基础知识,彰显数学能力

  ——中考数学试卷分析

  石家庄外国语学校数学高级教师 杨金钗

  石家庄外国语学校数学一级教师 魏秀双

  今年河北省中考数学试题题目立意新颖,难度分布有序,语言准确规范,表达简洁醒目。试题重视双基,将传统题型与创新题型相结合,加强了对探究性问题的考查,同时关注对数学活动过程和数学能力的考查。较好的落实了“狠抓基础,注重过程,渗透思想,突出能力,强调应用,着重创新”的新课改的理念。

  一、试卷的基本结构

  与去年的试卷相比,保持了命题思路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延续了以往题目的特点,试卷的基本结构大致相同,全卷分为Ⅰ卷和Ⅱ卷共26个题目,依旧是16个选择题,4个填空题,6个解答题,但是题目稳中有新,选择题1-10题改为每小题3分,11-16题每小题2分。

  二、试卷的主要特点

  1、尊重《课标》,加大了新增内容的考察力度

  今年是对使用新课标教材的第一次考察,新增的内容无论在选择题、填空题和解答题中均有体现。如12题一元二次方程根的判别式、19题正多边形、23题方差的计算。

  2、回归课本,注重基础,突出考查基础知识

  基本题以常规题型为主,并以基本要求为考查目的,采用了直接考查实数的有关概念、实数的大小比较、多项式的化简、分式的计算、反比例函数与一次函数的图像与性质、二次函数的图像与性质、等腰三角形、特殊四边形、圆、三视图的有关知识、统计与概率等。如第6题圆的外心概念;第21题多项式的化简;尤其第22题直接考查了课本平行四边形判定定理的证明。

  3、突出本质,注重考查思想方法

  本试卷突出考查学生在学习数学和运用数学解决问题过程中,必须掌握的核心观念、思想方法、基本概念和常用技能。如11题用消元法解方程,16题用动手操作的方法解决几何问题,23题建模思想,24题第(3)方程思想,25题第(1)问待定系数法,25题第(3)问及26题最后一问分类讨论的思想等。

  4、关注过程,注重考查学生的自主探究能力

  以能力为立意,以学生的自主探究能力为创新意识,体现数学课程的发展性。解决问题的能力是学生数学学习的重要目标,其核心是学生通过“观察、思考、猜想、归纳、推理”等思维活动,对所呈现的问题情景能够自由探究,进而解决问题。如:解答题目的26题,以直线、圆、四边形为背景,以解直角三角形和相似为基础,把动手操作、实践应用、拓展联想有机的联系在一起,从特殊到一般,就是要让学生从运动变化中探究不变的数学本质,再从不变的数学本质出发,寻求变化的规律,题设层层递进,一环扣一环,使学生经历了问题探究的全过程,从而考查学生在新问题情境中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试卷给我们的教学带来的启示是:打好扎实的双基,培养灵活的思维,坚持自主探索、合作交流、动手实践的教学方式,使学生真正做到知识与能力的双丰收。

  一张语文味十足的考卷

  ——中考语文试卷分析

  石家庄二十二中语文教研组长 赵霞
  2015年中考语文试卷让人眼前一亮,一改昔日偏重知识点考查的传统,更侧重于语文素养的培养,如读、写、悟的能力;充分发挥语文的实际运用能力;弘扬我国的传统文化;突出了语文的“活”。启示我们只有做踏实钻研而又悟性的老师,才能真正提高学生的基本素养。

  一、语文味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减少了语文“死知识”的考查,即使在基础知识部分,也是重习惯而轻知识。如拼音规则和成语运用。

> 相关报道:
  石家庄职高
保定市第二职业中学2021年
保定市第二职业中学(保定市计算机中等专业学校)始建于1956年,是保定市教育局直属的综合性中等[详细]
Copyright 2012-2021 石家庄技校网  Sjzjxw.net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